Wednesday, October 20, 2010

Fw: Inception(盗梦空间)影评-转贴


看了两遍《INCEPTION》,发一篇自己写的影评
熊博士 当前离线 反映此帖  

INCEPTION----梦境与现实的悖论
在我看来,《Inception》不光是一部神作电影,它还是一部具有重要医学辅助检测功能的影片,那就是:可以判断一个人有没有抑郁倾向。比如,假如你看到一个人从电影院走出来,一脸沉思地走到商场天井边,满脸茫然地低头朝地下一层呆望了半分钟,随后才恍恍惚惚回到人流之中,那这个人毫无疑问是个有轻度抑郁倾向的患者。而假如一个人冲出电影院,双手扶住天井边的栏杆,半个身子探出栏杆,犹豫半天之后才挣扎着缩回身子,甭问,这肯定是一个中度抑郁患者。而当你看到一个人从影院飞奔而出,冲着天井一个鱼跃跳下八楼,我想不必说,这无疑是个典型的重度抑郁症患者。或许我们应该恭喜他,他终于有勇气实现了"KICK"。 
昨天去电影院看了第二遍《Inception》。为了证明我的的理解的是正确的,这次我重点留意了影片的所有细节。影片结束后,当我正在为我的想法找到了证据而沾沾自喜的时候,有位同学给我提到了一个细节,让我再一次陷入了纠结中,那就是结婚戒指。她说COBB每次做梦的时候,手上都是有戒指的,但在现实中,右手是不戴戒指的。我承认两次我都没有注意结婚戒指,于是我上网搜了一下,果然有人提到了这个细节。影片最后,COBB回家见到了两个孩子,在旋转陀螺的时候,右手没有戴戒指,由此证明COBB最后是回到了现实。我不知道导演是否真的是这么安排来表达他的意图。我们不妨从头开始理一下。
由于本片结局的开放性。目前大概有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。第一个,也是绝大数人的观点,即COBB完成了任务,回到了现实,终于与家人团聚。第二种观点是整部影片都是一场梦,COBB虽然见到了自己的孩子,但这还是在梦中。我是第二种观点的坚定拥护者。
为了证明我的观点,我们不妨把每个观点都分析一下,由于影片穿越的复杂度,文字已经显得苍白无力了。为此我画了两幅图来说明。第一种观点可以用下图说明:

此观点其实非常简单,大概穿越流程如上图。此观点的证据大概有: 1、结婚戒指,如前所述2、孩子们的脸,COBB在梦中是无法看到儿女的脸的,而最后却看到了,所以应该是回到了现实。
我想说的是,如果影片真就如此简单的话,那导演就太让我失望了。本片就变成了一部皆大欢喜的TVB剧。甚至与影片中的造梦理论都相背了。我认为导演已经在影片中偷偷表达了他的想法,如果你留意一下一定会发现。 其实整部影片的点题就在那个小LOLI造梦师的教学中。想想小女孩的教学课都学了什么内容。第一堂课,COBB告诉小女孩在自己的梦里可以随意建造梦境,于是小LoLI把城市给翻转了起来。但接着小LOLI自由发挥,又建造了两个镜子组成的虚拟世界,当你在两个镜子当中看到无穷尽的你的画面时,你能分清哪个是真实的?第二堂课就是那个循环楼梯了,那个楼梯叫埃舍尔楼梯,取材于荷兰艺术家 摩里茨•科奈里斯•埃舍尔的作品,电影中,Arthur给小LOLI演示了一个循环楼梯,即四层楼梯构成一个循环,就是从说起点出发,无论怎么走了多少层,最终会回到起点。请注意,最后Arthur将楼梯给抬了起来,起点与终点形成了断层,但从上往下看,楼梯还在一个平面上,即不是一个循环。这种楼梯出现了两次,这里是第一次,第二次是在第二层梦境中,即Arthur的梦境中,用这种楼梯杀死了一个防御者。我之所以重点提了这两个教学。是因为整部影片的架构都是基于这两种原理构建的。
基于这个原理,回头再看看第一种观点的结构。如上图,COBB和SAITO从LIMBO自杀,回到了现实。形成了一个完美的循环。请注意看,这象不象一个埃舍尔楼梯? 现实为起点,LIMBO为终点。但假如LIMBO与现实不在一个平面上,他们还会回到现实么?
所以我认为整部影片就是一场梦,这只是COBB的梦中梦而已。我猜测的结构如下图所示:

请注意,如果把中间真正的现实看成人,两边现实的MIRROR看成镜子中的你,这个结构,像不像LOLI造梦师的双镜子结构? 还有一个细节,COBB去找LOLI的时候,他岳父说给他推荐一个比他更好的造梦师。但在接下来的行动,小LOLI除了造了三层梦的场景外,并没表现出她的高明之处,我认为她的高明之处恰恰就在于建造的这个双镜子结构。
我的其他证据如下:
1、COBB在现实生活中去寻找伪造师时,有这样一个细节,伪造师赌博时一直在输,但下一个场景却是他拿了两摞筹码去换钱,COBB说了一句台词,大意是这么多年你还是不会拼写,伪造师示意他禁声。这个场景想表达的是,筹码是伪造师伪造的,但他拼写错误了,别人却没发现。不要忘了伪造师的作用,他是在梦境中将自己伪装成了uncle peter。也就是说他只有在梦中才能伪造。那为什么他可以在现实生活中伪造硬币?所以现实只能是一个梦。
2、COBB去寻找药剂师的时候,有个场景是后边有十几个人在做梦,SAITO问他们为什么来此做梦,请注意看守老人的回答:他们来这里是为了醒来。梦是现实,还是现实是梦,你能分得清么?
3、请注意COBB、MAL第一次在LIMBO卧轨自杀的时候说的话,COBB说,现在有一辆火车,你必须要登上去,但火车要开往哪里,你无法知道。也就是说,COBB无法确定在LIMBO自杀是否会回到现实。谁能证明从LIMBO自杀能回到现实,而不是掉入现实的MIRROR中呢?
4、关于COBB的TOTEM。是一只陀螺。在小LOKI的教学中,Arthur告诉她TOTEM的作用是为了判定自己是不是在自己梦中,但又强调TOTEM是不能让第二个人接触的,因为别人会看穿你的TOTEM的原理,而在梦境中欺骗你。在影片最后,COBB告诉小LOLI,说这只陀螺以前是MAL用的。也就是说MAL以前用过这只陀螺。 换句话说,MAL不但接触过他的图腾,还曾经使用过。我不用说你也想到了吧,这个图腾是不可靠的,第一、如果COBB是在自己梦里,他如何用陀螺判定,因为他自己是知道图腾原理的,第二、如果COBB是在MAL的梦里,同样也完全无法判定。
所以我认为,结局陀螺是否会倒下已经不重要了,不管会不会倒下,COBB始终都是在梦里。
关于第一种观点的两个证据。我认为也好理解。COBB在梦中无法看到孩子的脸,那是因为他的梦还没有进行到这里。如果你把最后的结局还看成一层梦就好理解了。关于结婚戒指。因为COBB认为他所处的现实是真正的现实,所以他的潜意识会在这一层中去掉戒指,而在梦中梦中,梦中的潜意识会戴上戒指。试想,如果戒指真的可以判断的话,那COBB还需要图腾干嘛,直接看他手上有没戒指不就知道在不在现实中了么?
相对于第一种观点的乐观,第二种观点显得有点悲观主义了。但我觉得第二种观点才是导演真正的意图。不管你认同哪种观点,当你说服自己的时候,你已经被导演INCEPTION了。当然。我只是想阐述一下我的看法。并不是把我的观点强行Inception 给你。同样,我也不会接受别人的Inception。
上传的图像